July 30, 2008

扑克牌的欣赏(转载)

传统意义上的扑克牌包含54张牌和包装盒,习惯上把扑克分成花色、背图、异型、广告等几个类型。应该说每一种扑克都有其欣赏的价值。每一种扑克即使是背图,普通的牌点也不尽相同。当然若论欣赏,无论从内容、设计、形式等方面花色扑克更值得观注。
所谓花色扑克是一个通常的说法,也有说艺术扑克的。指牌面不是传统的点子,而是根据出牌者的需要运用图片、文字等形式,如风光摄影、书法绘画、文字表格等来代替传统的点子。牌面的欣赏大多根据个人的习惯和爱好,没有什么标准。一副花色扑克如果是54张牌不同花,其欣赏价值应该是最高的,有不少花色扑克的牌画面的内容只是13张,也就是四种花色同点的牌牌面相同,再加上大、小王二张画面(也有大小王画面一样的,还有大小王不是画面而是其他内容的),也有26张、4张的(比较少见)。这样的牌面对设计、制作来说省事不少,但欣赏价值却大打折扣。还有的牌面画面没有规律:不能算13张,因为并非同点同画面;也不能算是54张画面,因为整副牌的牌面有若干张是重复的,这样的牌随心所欲,无规律编排,设计上显然已然不够了,这类牌的大多数其他方面也会存在问题,总的品质比较低一些。
一副好的牌让人赏心悦目,爱不释手;一副粗制滥造的牌,或者说欣赏价值很低的牌看着让人不舒服。有的牌,牌的内容和牌的名称相去甚远;有的牌内容五花八门,拼凑痕迹明显,不知道看什么。牌的欣赏价值有别于收藏价值,收藏的价值很重要的一点体现在稀有上,欣赏价值其实就是观赏性。一副观赏性很强的牌发行量可能很大,收藏价值或许并不高。现在一些限量发行的牌不见得有多少欣赏价值,有的甚至是粗制滥造。有副限量发行的人体艺术扑克,其牌面明显为东拼西凑,色彩、风格差异很大,甚至把某艳星的早期写真用上了去,还有从网上下载痕迹明显的图片。
牌面是欣赏的最主要部分,牌面的设计、印刷、清晰程度都影响欣赏价值。牌面的设计非常重要,从创意到编排都显示设计者的功底。如果画面很少,很容易变得小气;满版又会失去创意空间。一副牌的清晰程度直接影响其观赏性,印刷模糊、叠影严重的牌根本谈不上欣赏了。一副好的牌不管是绘画、摄影还是文字,牌面设计都非常精致、大方,让人赏心悦目。举几副风光摄影牌的例子:《本溪自然风景》尽管画面不大,但是椭圆形的设计比较独特,加上取景好,画面清晰,所以特别精美;《草堂风光》画面注重绿色色调,显得幽静、雅致,很切“草堂”题意;《桂林旅游》(二)画面较大,画面外框采用白色线条,不同于通常的黑色线条,牌底为银色(其实还是白底,只是画面外的边加了银色,给人感觉整个牌底都成了银色,很巧妙),加之阔牌,很是大气经典;《99世博会》画面采用通栏设计,取景非常好,色重,牌底单色画面和主画面相同,颇有古典风格。还是《桂林旅游》,出品单位编成1、2、3,我们姑且看成一个系列,这三副牌的观赏性不能同日而论。当然每个人的欣赏兴趣和标准不同,这些例子只是个人的看法。
在欣赏牌面的时候,有时会忽视牌的背面,不少花色扑克的背面是一张标准的点子牌背图,谈不上创意,欣赏价值应该有所影响,很可惜。一副精美的花色扑克牌面自不必说,连牌背、包装盒也很有创意。牌背图从设计到色彩非常新颖,充满创意,其欣赏价值不比牌面低,牌面和背图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,这样的牌无疑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。还以《99世博会》为例,背图采用世博会会标设计很有特色,和牌面构成一个整体,稍嫌不足的是色彩运用,如把蓝色换成褐色和牌面就更协调了。
扑克的整体质量和其生产的年代大有关系,现在出的牌随便拿一副都会感觉很挺刮,十几年前或更早出的牌,受技术、设备等条件影响,绝大多数牌牌感比较粗糙,色彩暗淡、画面模糊,甚至叠影严重。如从产品的质量角度讲,现在的牌无疑要好得多,但从艺术欣赏角度来看并非完全如此。相信大多数藏友都有上世纪八、九十年代出的一些佳品,不少藏友还有年代更早的珍品。相反现在牌的种类数量很多,平心而论粗制滥造的实在不在少数,有的根本没有欣赏价值。
扑克欣赏其乐无穷,我们在欣赏牌面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背图和包装盒。不少牌的背图和包装盒没有被充分的重视和开发,有的牌牌面非常精美,翻过来背图却毫无创意,甚至是某一张牌面的内容或是普通的点子牌背图,使整副牌出现缺憾,非常可惜。总的说现在对背图的研究开发还远远不够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扑克不仅是一项游戏还是艺术